程序语义感知的系统软件栈

  报告时间:2023年 6月12日 下午14:00    

  报告地点:中科院计算所254会议室
  报告人:王晨曦  博士 副研究员 中科院计算所
 
  个人简介:
  王晨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面向数据中心构建跨编程语言、运行时、操作系统的云计算系统软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了OSDI、PLDI、NSDI等系统领域顶级会议,以及TOCS、TDSC等系统领域顶级期刊,并获得了OSDI 2022 最佳论文奖、ACM Chinasys 新星奖、UCLA博士后校长科研奖提名等荣誉。此外,王晨曦还担任了ASPLOS、VEE、ISMM等国际学术会议的评委、外部评委。
 
  报告摘要:
  互联技术的高速发展,推动了数据中心硬件资源的解耦合化和资源池化。这类新型的数据中心架构不但可以更好地支持后摩尔时代的硬件异质化,同时提升了数据中心的扩展性和可维护性。然而,现有系统软件栈均为面向传统的单体服务器开发,难以应对硬件资源的解耦合化和异质化,给上层应用带来了显著的性能下降和难以预测的性能波动。针对该问题,报告人提出现有软件栈的层次化设计导致了程序语义黑障,使上层应用特征无法传递到底层系统,从而导致了底层系统中的任务调度、数据管理等策略失效,造成了一系列的性能、延迟问题。因此,报告人将结合自身在数据中心的系统研发经验和大家探讨如何面向新型解耦合体系结构来构建跨编程语言、运行时、操作系统的程序语义感知的系统软件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