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第四届夏培肃青年学者论坛”诚邀!

  一、论坛介绍
  为了促进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将于2023年12月20日-21日召开“第四届夏培肃青年学者论坛”,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夏培肃青年学者论坛”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培肃冠名。夏培肃院士是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三人小组成员之一、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2020年2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纪念夏培肃院士长文,称她为“将中国打造成计算机大国的女性”。
  “第四届夏培肃青年学者论坛”紧扣国家在处理器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需求。论坛分为两天,第一天主题为“微体系结构与设计自动化”,探讨在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工艺制程发展变缓的背景下,软硬件设计空间探索和能效优化的智能敏捷芯片设计方法;第二天主题为“智能算法安全”,探讨利用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复杂问题的智能算法,在内生安全、应用安全和系统安全层面的问题、挑战及应对措施等方面的前沿研究进展与技术应用实践。
  热忱邀请海内外优秀学术青年才俊踊跃报名参会,期待您的参与!
 
  二、报名条件
  1. 已经取得(或即将在未来一年内取得)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
  2. 具备处理器、计算机系统、网络、数据、智能等学术背景的优秀人才,学科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控制科学与工程、数学、生物医学工程等。
 
  三、论坛详情
  报名方式:发送简历至luntan@ict.ac.cn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2月6日
  受邀嘉宾通知日期:2023年12月6日至8日
  论坛日期:2023年12月20日-21日,线下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6号),线上通过会议软件
  论坛主席:陈云霁研究员  程学旗研究员
  论坛执行主席:李华伟研究员 沈华伟研究员 
  联系人:董慧  范文宇 
  联系方式:luntan@ict.ac.cn     +8610-62601207
 
  申请人可选择线上或线下参会,论坛组委会及专家对申请人进行初筛审核后,向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发送邀请函并明确通知参会方式。论坛按标准提供会议期间食宿及规定日期期间的国内外差旅费用(需符合计算所财务报销规定)。
 
  四、人才支持
  关于职位薪酬、人才补贴、科研经费和配套支持,请参考计算所面向全球诚聘高端人才的通知:
  http://www.ict.cas.cn/rczp/202302/t20230221_6680951.html
 
  五、计算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计算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计算所有600余位员工,其中包括院士3人,客座院士1人(在计算所工作或学习过的院士有20余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6位。计算所就读的研究生约1600人,是我国最大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基地之一。
  计算所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国际首枚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计算所培育了我国首位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和首位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并创办了我国首个计算机专业期刊。截至2022年底,计算所获得国家、院、市、部级科技奖励248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55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15项),院、市、部级科技奖励193项(含非第一完成单位26项)。
  计算所是中国计算机产业的重要源头之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计算所科研人员作为主力推动了中关村成为中国的硅谷,孵化了联想、曙光、寒武纪、龙芯等上市企业。
  今日的计算所致力于建成引领创新型战略高技术研究所,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引领产业技术方向,率先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所,并成为中国计算机产业人才与技术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