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通知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将于2021年5月22日在计算所中关村园区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科学日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公益科普活动,诚邀社会公众走进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所将向您展示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如:龙芯、寒武纪等相关产品)、当前信息技术热点科普、中国计算机发展历程等内容,还将开展适合青少年的科普游戏和活动。今年中科院计算所还和知乎科技合作开展科普直播和快闪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便提供更便捷的活动参与方式。

  活动时间:5月22日 9:00--16:00

  活动地点: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6号 中科院计算所

  

  活动内容:

  1.“计算的脚步”展厅(历史展、科研成果展)

  

  2.公众科学日科普展

  1)龙芯芯片及产品

  2)寒武纪芯片及产品

  3)特种智能计算机

  4)态势计算:观沧海瞬变、制胜算计算

  5)智能人脸画板

  6)计算机藏品展

  7)高空抛物高空安防系统

  9)AIBench-人工智能测试基准

  10)开源芯片开发云平台与“一生一芯”计划

  11)多源融合定位机器人

  12)找找互联网新词

  13)基于工业级5G的数字孪生远程控制系统

  14)VIPL慧眼之唇语识别

  16)走进医学影像世界

  17)党建智能问答机器人

  18)区块链高通量与跨链技术

  19)用计算探究生物微结构

  20)机器人、芯片与火星探测

  21)近数据图像检索系统:让搜索更快捷和更智能

  22)深海温盐溶氧传感器

  (陆续增加中)

  

  3.知乎直播

  时间:9:00至16:00,知乎进行不间断直播 「养育盐究员 x 科学家 ? 给孩子讲科技」带你近距离了解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大数据等。

  

  4.知乎快闪课堂(知乎预约观众)

  题目:怎样用 Scratch 编程实现一只阿尔法小狗?

  嘉宾: 卜东波、小SIGMA数学特别兴趣组(包若宁、卜文远、傅鼎荃、谭沛之、魏文珊、张秦汉)

  

  5.神计妙算打卡之旅

  在展示现场观看各个展项的展示可盖一枚印章,现场设置了5个拍照打卡点,在3个打卡点拍照并集齐5枚印章即可获得“神计妙算”纪念品。

  

  6.神计妙算寻宝

   

  解开我们发布的第一个密码(提示:二进制),到现场找到第一个宝箱,解开密码打开宝箱,通过扫描宝箱中的二维码,获得下一个宝箱的提示,找到下一个宝箱并解开密码,打开宝箱会活动下一个宝箱提示,直到打开最后一个宝箱,即可获得精美纪念品。

  

报名链接:

    上午场:http://huodong.kepu.cn/event/event_detail.html?events.eid=2029

    下午场:http://huodong.kepu.cn/event/event_detail.html?events.eid=2106

 

  注意: 

  1、本次活动为免费公益活动; 

  2、疫情防控的需要,参加活动须使用北京健康宝扫码通过后才能入场; 

  3、无法提供停车位,请安排好出行方式,自驾车请在周边停车场停车; 

  4、请文明参观,遵守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