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在京发布新产品 专家吁信息产业建立第三套生态体系

龙芯在京发布新产品专家吁信息产业建立第三套生态体系
    以“新时代,芯生态”为主题的2019龙芯新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12月24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论坛环节分“指挥与控制”“办公与信息化”“网络安全与工业控制”三个主题。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我国信息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独立于Wintel和ARM+Android体系外的第三套生态体系。”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24日在北京说。

  以“新时代,芯生态”为主题的2019龙芯新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当日在北京举行。胡伟武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龙芯团队自2010年从中科院计算所转型成立企业以后,发现原来学术界认可的“世界先进水平”与用户需求差距很大。通过在市场中试错,他们认识到中国CPU与国外CPU的主要差距在于通用处理性能,而不是专用处理性能;在于单核性能不足,而不是核数不够多;在于设计能力不足,而不是工艺不够先进。

  “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优化设计提高单核通用处理性能,直到3A4000完成设计能力‘补课’。”胡伟武介绍说,此次发布的龙芯新一代通用CPU产品3A4000/3B4000,与上一代产品3A3000/3B3000相同的28nm工艺,通过设计优化成倍提升性能。新产品专门在处理器核内设计了安全控制机制,从而达到本质安全。他透露,将于明后年推出使用12nm工艺的四核3A5000和16核3C5000,通用处理性能将达到当时AMD的水平。

  谈及第三套生态系统,胡伟武说,龙芯提供开源的基础版操作系统支持下游的操作系统企业、整机设备企业、解决方案企业推出产品版操作系统。

 

  “2019年龙芯芯片出货量已经达到50万颗以上。”龙芯中科副总裁张戈在会上说,如今合作伙伴增至近千家,下游基于龙芯的开发人员达到数万人。

  此次,包括联想、中科曙光、浪潮信息、同方、超越数控、方正、海尔、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北京计算技术及应用研究所、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等在内的合作伙伴发布了基于龙芯3A4000/3B4000的桌面计算机、笔记本、一体机、服务器、云终端、网络安全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等产品。会上还展出数百款基于龙芯芯片的解决方案。(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