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2023年度新员工培训顺利开展

  9月4日至9月8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举办2023年度新员工培训,共计60余人参训。

  计算所所长、党委书记陈熙霖以“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研究所的责任与研究者的机遇”为题开讲第一课,回顾了计算所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勉励新员工们要以国家需求的高度思考问题、抓住发展机遇。孙凝晖院士从智能计算的发展出发,通过归纳计算机领域发展历程,讲述了计算装置的发展过程并揭示了学科规律,对影响计算机系统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律做了总结。纪委书记李春旺以“坚持诚信科研、廉洁从业,走好职业生涯每一步”为题分享了多起典型事例,教育科研人员应坚守诚信、抵制学术不端、守牢底线、廉洁从业。副所长程学旗围绕“新时期建制化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主题,讲述关于建制化科研的“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以智能算法安全重点实验室为例进一步阐释建制化科研的内涵。党委副书记王晓虹讲述了“计算所历史与文化、科学家精神传承”、“人人是才,人人幸福”理念、夏培肃先生的奋斗历程,以及计算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副所长陈云霁作了题为“对基础研究难题开展长期探索的方法——启蒙二十年”的报告,从几个科学问题入手阐述了“科学之路”,并通过自身经历为大家总结了一系列科研问题。副所长包云岗结合全球计算机发展趋势给大家带来“计算所科研文化的几点体会”报告,结合计算所文化研讨了科研模式,介绍了科研重工业模式的发展等。
  培训期间,还组织了职能部门专题报告、素质拓展、参观展厅、员工经验分享、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新员工知识竞赛、“我心中的计算所&我和计算所的故事”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通过一周的培训,新员工们纷纷表示深有感触,不但进一步熟悉了所史所情、规章制度,还深深地被计算所人的家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所激励,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牢记使命,传承计算所文化,以实际行动做有激情、有情怀、有抱负的计算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