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教育部“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首期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年8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牵头建设的教育部“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课程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CSP虚拟教研室”)首期《计算机系统与开源芯片敏捷开发》课程师资培训班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以下简称“郑州超算”)成功举办。来自郑州超算、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的30余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与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师资培训。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郑州大学和中科大数据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主任、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商建东教授出席开班仪式。他对CSP虚拟教研室将首期师资培训安排在郑州超算表示感谢,对计算所与国科大科教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与会嘉宾介绍了郑大计算机学院及郑州超算的总体情况。他殷切期待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能够逐步提升郑大计算机学院教学水平和郑州超算科研实力。
  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研究员为参训学员进行了2个学时的在线授课,他详细讲述了开源处理器芯片发展态势,分享了人才培养探索实践经验。
  CSP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兼秘书长、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国科大《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主讲教师张科教授带领的6人科教团队为参训学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线下培训。在培训中,团队分享了国科大《计算机组成原理》、“一生一芯”计划等理论和实验教学的宝贵经验,开放了计算所“敏捷思沃(SERVE)教学云平台”实践资源,并带领学员在云平台上一步步地开展了处理器芯片教学实验项目。

  在师资培训的结业仪式上,计算所教育处处长王元卓研究员强调了CSP师资培训举办的意义,总结了本次培训的核心内容,期望CSP虚拟教研室未来要为全国相关领域教师提供一体化、贯通式、多层次的高水平培训课程,计算所教育处及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将会为此提供持续支持。
  在结业仪式的最后,授课团队张科教授和常轶松副教授共同为学员现场颁发了结业证书。大家对此次培训表示十分满意,并期待后续的进阶培训。

  本次师资培训是CSP虚拟教研室践行科教融合理念、服务中西部高校、打通教学与科研成果向地方高校输送“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未来,CSP虚拟教研室将持续深化地方高校交流合作与经验分享,逐步探索标准化、成体系、可复制、更适配地方高校的师资培训体系,切实推动“以拔尖师资育拔尖人才”模式的落地实施,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型科技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