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3年7月27日,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计算所四层报告厅隆重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王嵩,中国科学院国重重组办于汉超,计算所所长陈熙霖,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凝晖院士、委员王怀民院士、冯登国院士、李国杰院士、陈左宁院士、陈国良院士、林惠民院士、郝跃院士、祝宁华院士、莫则尧研究员、钱德沛院士、廖湘科院士、包云岗研究员、吕金虎教授、李晓维研究员、胡伟武研究员、陈云霁研究员,高校和企业合作机构代表,实验室科研骨干和青年创新小组成员等。
  计算所所长陈熙霖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院士、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王嵩传达了科技部对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的布局,对实验室的前期研究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工作布局和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中国科学院国重重组办于汉超指出,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最高学术机构,希望实验室可以在各位专家的引领指导下取得辉煌的成绩。随后,各位领导共同为实验室的启动合影留念。
  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凝晖院士为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一一颁发了聘书。各位委员都是我国处理器芯片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对他们的聘任将为实验室未来的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有力的支撑。
  会议开展了机构合作仪式,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伙伴授牌。实验室通过与各个机构的通力合作,力争牵引我国处理器芯片各方面优势力量,共同打通国产处理器芯片的产学研创新链条。

  实验室主任陈云霁研究员就实验室的总体规划和2022年启动以来的总体进展作了工作报告,常务副主任李华伟研究员就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建设及运行管理等作了汇报。实验室郭崎研究员、崔慧敏研究员、王颖副研究员等三名青年骨干作了具体的学术进展报告。
  会议休息期间,各位领导、专家参观了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展厅,并就展示内容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探讨。
  随后,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就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布局展开讨论,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孙凝晖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感谢各位委员从各个角度为实验室提出的宝贵建议,指出实验室要以切实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为目标,打造完整技术体系,成为国际学术引领,走出一条持续化发展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