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隆重召开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交流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

  6月29日下午,计算所隆重召开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交流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大会设置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人员包括计算所所务会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主要负责人、被表彰党员和团队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新发展党员以及计算所广大党员,中科院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孙健英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所长兼党委书记陈熙霖为大会致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并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总结了计算所上半年党建工作。他强调,7月17日即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四个率先”十周年。计算所全体党员群众要以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扬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强化协同、共建、共享、共进的科研文化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的自立自信,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进行了入党宣誓仪式。视频《党员新声》充分诠释了计算所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入党的初心与行动宣言。面对鲜红的党旗,在党委书记陈熙霖、纪委书记李春旺的带领下,新党员们郑重宣誓,许下了庄严承诺。全体参会党员同新党员一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大会表彰了计算所“两优一先”,并为获奖人员颁奖。在获奖代表事迹宣讲环节,黄俊英代表高通量党支部宣讲了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张志敏的事迹,并请张志敏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智能信息第二党支部书记敖翔宣讲了自己作为计算所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心得体会,王荣宇宣讲了中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天玑第一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迎难而上进行科研攻关的故事。
 

 

  在专题党课报告会环节,大会邀请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4研究所的彭洁研究员进行现场授课,彭洁是彭湃烈士之孙女,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之女。彭洁的报告《忠于理想的两代人——讲述彭湃烈士和彭士禄院士的故事》从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细节出发,表现了彭湃烈士忠于理想、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彭士禄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两位前辈的故事和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报告厅多次响起致敬的掌声。
  最后,王晓虹副书记希望全所党员能够结合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实现计算所“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加快实现信息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