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27日上午,计算所2023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举行。计算所所长兼党委书记陈熙霖,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所长包云岗,副所长程学旗,副所长陈云霁,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谭光明,校友代表刘洋,2023届毕业生,导师代表,家属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会。教育处处长王元卓主持典礼。

  9点半,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熙霖所长首先致辞。他对同学们经过数载寒暑、顺利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同学们把毕业当作新阶段的开始,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牢记“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初心使命;开启“无监督、自监督、多模态”的终身学习模式;善于合作与分享;保持正直与善良。他寄语同学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计算所所长奖教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王瑞平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全所导师向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自身经历,为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保持热情、拥抱变化和享受过程。他希望大家在职业发展中,能够立足长远,少一些个人得失的纠结,多一些团队荣誉的奉献,努力终会被发现,职业将会走的更长远。
  2007届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副系主任刘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结合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两点感受:第一,做事坚持长期主义,切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第二,要敢于梦想、勇于实践,突破能力边界,进入新的层次。他希望师弟师妹们作为中国计算机领域顶尖科研机构的毕业生,在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应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创造出无比光明的前途。
  2017级硕博连读生刘一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首先对传道解惑的师长和默默支持的家人表示由衷感谢。她表示毕业不是终点,今后当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最后,她与全体毕业生共勉:心怀山海,步履不停。
  接下来,程学旗副所长宣读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获奖名单,并与陈云霁副所长一起为15位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教育处精心制作的毕业祝福视频。学生和老师们在视频中的真情流露,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嘉宾。
  在随后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计算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包云岗副所长宣读了2023年学位授予决定。在激扬的乐曲声中和全场来宾的注目下,毕业生依次登台,接受学位委员颁发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最后,毕业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全体师生在学术会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