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2023年度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2023年2月17日至18日,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暨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所党委、所务会、总工办、科研实体、职能部门的112名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规划会围绕国家、科学院和计算所“十四五”规划和布局、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发展、热点科技成果安排大会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规划会现场
  计算所所长兼党委书记陈熙霖作了题为“凝心聚力面向国家事,探索前行勇担国家责——高技术类研究所的使命与定位思考”的主题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2023年院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国家、科学院和计算所“十四五”规划,报告明确了2023年全所重点工作。报告强调,在新型举国体制下,要深刻理解国家创新体系的内涵,肩扛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努力在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
  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凝晖院士作了题为“从技术体系视角看研究所科研布局”的主题报告,给出了计算技术新体系的七层结构划分,指出了各层及层级之间面临的挑战,并从技术体系的视角探讨了计算所未来五年科研工作的布局;最后从工程科学的规律对未来先进计算系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程学旗副所长就分管领域作了专题报告。
  教育处王元卓处长、综合处霍志刚处长分别进行了部门管理工作汇报。
  处理器芯片重点实验室的李华伟副主任、数据智能系统研究中心的沈华伟主任、网络技术研究中心的张玉军主任、分布式系统研究中心的田霖副主任分别作了部门规划报告。陈薇研究员、杜子东研究员和商红慧副研究员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十四五”新时期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大会战略规划报告和计算所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李国杰院士在听了大会报告后,对如何选择并做出系统级的成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最后陈熙霖所长作大会总结,指出二十大和院工作会议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计算所的科研工作要提高站位,目标要远大,落地要踏实,一年之计在于春,规划的落实一定会是一个收获满满的金秋。
  规划会期间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3年度计算所春季战略规划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