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在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两项科技进展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阶段性成果。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总体部署,指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继“黄淮海”农业科技会战后,中科院联合黑吉辽蒙三省一区,启动实施的又一次农业科技大会战。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介绍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一年多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四项科技成果作了专题发布,其中包括我所承担的“黑土粮仓”攻关任务4“黑土地智能化农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制”和“大河湾示范区”的相关内容。 
  发布会上,计算所正高级工程师张玉成介绍了“鸿鹄”T300智能农机和以智能技术驱动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大河湾模式”。“鸿鹄”T300是面向黑土地定制开发的大马力、电动智能农机,未来它可在耕作过程中完成土壤、作物、农艺等数据采集,实现耕种等多个环节无人化作业。“大河湾模式”将农业智能技术与黑土地保护利用深度融合,实现了耕地、作物、农艺数据“采集、分析、决策、执行”的闭环管理。利用智能农机,“大河湾模式”提出了以高新技术引领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的解决方案,为我国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探索了一种“机械化”基础上实现“智能化”的新模式。
  同时专题发布的还有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报告(2021年)》和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东生”系列大豆新品种推广与应用成效。上述成果均得到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的支持,围绕A类先导专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目标,计算所将持续打造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硬核技术,为用好养好黑土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玉成介绍“鸿鹄”T300智能农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