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2022年中科院计算所第七届“校友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8月27日下午,“信息共享·计算未来”——中科院计算所第七届校友日线上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国内外一百四十余位校友、老师和学生相聚“云”上,一起探讨未来。每年八月最后一个周六是计算所校友欢聚一堂的日子。

  计算所教育处处长李琳宣布会议开始。所党委书记兼所长陈熙霖代表计算所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计算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计算所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科研环境等方面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和新进展。在教育上已建立从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体系且培养质量高。感谢校友们多年来为所里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校友们取得的成绩是计算所最大的骄傲”。欢迎校友们对所里持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把计算所越办越好。

  国科大校友会项目主管丁琨代表学校校友会向所有参会校友表达问候,对计算所校友为母校发展提供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接下来是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由计算所党委副书记王晓虹宣读2022年续聘名单和第五批聘任名单,共计84人。计算所校友联络员包含班级、年级和实验室联络员,全方位多层次地覆盖校友群体,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

  2003级校友、计算所研究员、博导王瑞平作了《数字孪生与具身智能》主题报告,从数字孪生与具身智能的背景与意义出发,阐述具身智能仿真平台的最新发展与研究趋势,并通过多种由数字孪生技术支撑的具身智能任务展现其蕴含的广阔研究和应用潜力。计算所副研究员、博导高林作了《人-物-场的神经建模与渲染方法》主题报告,从元宇宙的背景、技术版图及其五大特点出发,重点介绍了神经图形(Neural Graphics)这一元宇宙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以及团队在该领域的诸多前沿成果。2002级校友、芬兰科学院教授、奥卢大学教授赵国英作了《Emotion AI and Data Integrity》主题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情感计算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相关挑战,同时强调数据的完整性和隐私保护在研究过程中的重要性。2006级校友、计算所高级工程师唐宏伟作了《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主题报告,就“信息高铁”项目的时代背景、具体概念、总体目标、服务类型以及目前的成果进行阐述,并通过多种应用和合作场景展示该项目的广阔前景。

  校友分享环节由2006级校友、北京超维时空科技有限公司CTO刘利峰主持。十二位校友、老师围绕元宇宙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进展和成果,内容涵盖元知识、GPU、脑机接口、沉浸式三维音频、智能无损检测、区块链、元宇宙经济、智能物流、人工智能落地、NFT、3D渲染、语音分析与识别等多个领域。参与分享的校友有:78级云南大学教授郑智捷、78级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98级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尹志刚、01级雷欧尼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马士超、01级江南大学教授李光辉、02级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CTO伍鸣、04级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龚才春、04级江苏安控易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束搏、08级东云睿连(武汉)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林健、11级菠萝设计网络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陈钧、豪微科技研究院院长孔华威、计算所副研究员杨双。

  本次活动由计算所教育处主办,计算所研究生职协发展协会、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