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前瞻研究实验室举办“学有所承”传承会暨毕业生欢送会

  前瞻2022“学有所承”传承会暨毕业生欢送会于6月17日上午举办。今年已经是“学有所承”系列活动的第六年,前瞻研究实验室室务会、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打造了这一旨在全所范围内分享毕业生宝贵科研经验、传承计算所优良学习传统的招牌活动。尽管活动受疫情影响在线上举办,但分享质量不减、参与热度更高。百余名参与者共同聆听了由前瞻实验室6名毕业生与2位特邀嘉宾带来的科研经验与技术分享。分享会上既有科研学习之“道”,也有写作、报告、求职之“术”,精彩纷呈。
全体毕业生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会前,前瞻实验室副主任曹娟老师致辞,勉励毕业生与参会的同学们。曹老师引用孙凝晖院士的话教导同学们高效是决定未来科研成功与否的关键。高效学习、科研要求总结方法并学习他人好方法。“学有所承”活动的精髓在于将好的方法论传承下来。曹老师指出毕业生“刚出炉”,“最热乎”的方法是最为真切的感悟与经验,并感谢毕业生们无私奉献宝贵的方法,并希望分享精神能代代相传。

前瞻副主任曹娟老师发言
  在毕业生欢送环节,卜东波老师主持并宣读了前瞻2022年毕业的10位博士和19位硕士名单,感谢他们对实验室以及计算所做出的贡献,对毕业生予以祝贺。欢送会还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毕业纪念卡片和礼物。

前瞻学术副主任卜东波老师欢送毕业生
  计算所教育处处长李琳老师在致辞中倡导“学有所承”不仅要分享毕业生们的学习、科研经验,更要传承计算所老一辈科学家优良科研精神和工作作风。李老师还代表教育处祝贺2022级毕业生完成学业,感谢活动组织人员,希冀“学有所承”和毕业生们将计算所精神和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教育处处长李琳老师致辞
  分享会上毕业生们的真知灼见让老师们欣喜惊异,更让学弟学妹们受益匪浅。
  来自前瞻人体运动仿真组的张子豪博士分享了科研期间的心态管理方法。 “盲目比较是快乐的小偷”,面对同辈压力,张子豪建议大家正视比较、积极行动、适当倾诉。面对导师压力,他建议换位思考,向上管理,学会沟通,合理预期,建立与导师之间的信任。

张子豪博士:“盲目比较是快乐的小偷”
  
  来自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特邀嘉宾罗霄博士分享了“一种新的池化机制:期望池化”。这是在传统概率模型EM算法启发下的新型池化算法,可以替代全局最大池化。

特邀嘉宾罗霄博士:期望池化 
  “在互联网寒冬:研究生最需关注的应当是自身的内功和实力,无论行情好坏,事情都会回归收敛到自己的本来价值,要具备穿越牛熊周期的能力”,这是前瞻数字内容合成与伪造检测实验室硕士巩力铜的总结。 他在报告“学习内外:修炼之感悟”中建议:在学习之内,要把握三个平衡:知识的广度-深度、技术的细微-全局、以及科研的输入-输出;在学习之外,要提升展示报告等软技能。

巩力铜硕士:修炼内功,具备穿越牛熊周期的能力
  前瞻数字内容合成与伪造检测实验室的杨光博士分享了如何讲好科研的“故事”。打磨一个好的“故事”可以提升学术交流、答辩能力,更能帮助自己梳理逻辑,查漏补缺。他推荐了“金字塔理论”,即在写作、思考、表达的时候要整体上把握纵向结构,突出重点,具体内容上横向把握突出层次和逻辑。

杨光博士:讲好科研“故事” 
  来自中科院数学所的特邀嘉宾盖阔博士分享了他的研究“深度神经网络的可解释性”,从深度学习连续化视角以及动力系统视角剖析了ResNet的数学原理。在缺乏理论指导之下进行研究视角创新。

特邀嘉宾盖阔博士:ResNet可解释性的数学原理
  人体运动仿真组的硕士冯天海分享了个人的求职经历,面试经验以及目前行业状况。从提升个人内功、提前准备等角度提出了在激烈竞争中斩获心仪offer的方法。

冯天海硕士:提升个人内功、提前准备求职
  生物信息糖蛋白结构组的王辉博士分享了科研绘图技巧,让大家领略到如何画出打动论文评委的Figure 1。他指出图文并茂在科学文章写作中极为重要,一副易于理解的图片能让读者迅速的了解文章的精髓内容。

王辉博士:一图胜千言,画出好的Figure 1
  前瞻数字内容合成与伪造检测实验室的毕业硕士生张雪遥,分享了如何做有新意的研究,他将科研分为“问题”和“方法”两种类型。针对如何做出有新意的科研问题,张雪遥总结了三点:重视交叉学课,回归真实场景,回溯经典文献。 

张雪遥硕士:交叉学科、真实场景、回溯经典,做有新意的科研问题
  分享结束后,各位嘉宾老师感触颇深。北京大学统计系的邓明华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张世华研究员、智能信息重点实验室的王瑞平研究员纷纷赞许了毕业生们的分享,祝贺大家毕业,认为年轻人是时代、国家的希望,希望同学们正视读研期间和毕业后工作的压力,开启从容的人生,前程似锦。

嘉宾张世华老师(左) 、王瑞平老师(中)、邓明华老师(右)发言
  最后卜东波老师和曹娟老师总结了此次“学有所承”活动。卜东波老师强调,计算机科学要刨根问底,深刻研究问题的底层机理。曹娟老师号召做研究一定要对自己高要求,深入解决问题,而非以量取胜,传承计算所的科研精神。
  出席本次的传承会有前瞻副主任兼支部书记曹娟老师、前瞻学术副主任卜东波老师、计算所教育处处长李琳老师、前瞻办公室主任刘卫玲老师、以及特邀嘉宾北京大学统计系邓明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系龚新奇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张世华研究员和中科院计算所智能信息重点实验室王瑞平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