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2022年6月10日下午,计算所在一层报告厅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传达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通报典型案例,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的工作部署。所务会领导,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各科研部门(中心或实验室)主任,管理支撑部门处长(主任)、副处长(主任),党(总)支部书记,科研部门(中心或实验室)课题组长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张光辉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的文件精神。他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的实际行动,弘扬新风正气,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助推科技创新工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作风问题无小事,以上述典型案例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中央八项规定这根弦,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不越底线,不踩红线;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新成效。


党委书记李锦涛传达相关文件精神

  所纪委书记张光辉通报了各类审计、专项检查等相关典型案例。他强调,随着科研经费使用主体的多元化,利益诉求的多样化,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情形,各位科研人员在使用科研经费时要严格执行国家、中科院和所里的有关规定,支出必须真实、合法、合规。


纪委书记张光辉通报典型案例

  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冯晓兵宣读了《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5月11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依据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要求,结合当前科技奖励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七条提醒,倡导在科技奖励申报过程中的诚实守信行为。冯晓兵主任强调,希望大家避免出现诚信提醒里提到的负面行为。


冯晓兵主任宣读诚信提醒

  最后,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冯晓兵宣读了《关于对相关人员存在论文发表不规范的科研失信行为的通报批评》。他强调,希望全体员工、学生引以为戒,规范使用科研经费,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绝不触碰科研“红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自律意识,坚守科研诚信,恪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杜绝此类科研失信事件再次发生,努力营造一个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勇攀高峰的风清气正的科研学术环境,推动计算所科研创新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