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4月26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在计算所科研楼四层报告厅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所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了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

  王晓虹传达了“学查改”专项工作的要求,强调所党委以及各党(总)支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领会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科研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并推动整改,努力做到“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

  副所长程学旗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数字中国思想学习》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思想的发展脉络,从技术视角、社会经济发展视角说明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性,并且结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分析了数字中国的发展布局、战略布局。他进一步提出,计算所的相关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成为数字中国的率先践行者,后续要进一步全面统筹发展核心技术、基础设施、能力模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党委委员陈益强作《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他梳理了十八大以来10 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其中始终贯穿的一个稳中求进主基调;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并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强调做好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最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最新要求。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具体工作,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交流研讨。他们一致认为,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对经济学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理解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担负起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重任,实现数字强国、科技强国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