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报送案例入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由中科院计算所联合伏羲智库报送的《跨国工作组共同制定域名根服务器中文字符生成规则》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9月25日下午,发布展示活动在乌镇大剧院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郑栅洁出席并致辞。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博士受邀出席并代表共同完成此项工作的23家机构进行案例展示。他回顾了2000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达成了“繁简等效、变体同属”的原则共识,2010年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宣布“.中国”国家域名的繁简体同时加入全球域名根服务器,2020年11月,ICANN发布新版根服务器规则,正式将中文字符纳入,为历时20余年的中文域名技术标准和政策制定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互联网是全球一张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中文字符生成规则最终让汉字写入域名根服务器、进入互联网基础设施,促进了文化互通,避免了社群割裂,体现了互联网的开放包容,促进了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本次活动旨在宣介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活动累计征集国内外各方申报案例200余个,评选产生60个案例形成实践案例集,并进一步复评产生12个精品案例。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等出席活动并观看精品案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