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一行调研“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

  6月17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带队赴呼伦贝尔调研“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建设工作。中科院科发局局长文亚,科发局农办常务副主任王竑晟,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内蒙古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何秀萍,呼伦贝尔副市长郝桂娟,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洪福,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智娟,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兆民,大河湾农牧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奇等陪同调研。

  张涛一行首先调研了“黑土粮仓”大河湾战区后勤保障中心。青年突击队长陈海华汇报了示范区建设思路、主要技术手段和建设进展,引导观摩了青年突击队一线人员的生活与工作环境。随后,张涛考察了大豆优质品种展示区和农业信息中心。重点了解了大河湾农牧场机械化水平以及农机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落实情况。此外,张涛还在农业信息中心观摩了来自南京土壤所、东北地理所、沈阳生态所和沈阳金属所等院内单位支援大河湾示范区建设的最新科技成果,听取了呼伦贝尔农垦对大河湾示范区的大力支持与建设规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黑土地的农业生产提供创新模式,中国科学院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科院计算所基于在新能源智能农机装备、农机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成果以及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前期的信息化建设合作,牵头负责“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建设工作,从黑土地流失机理、保护性耕作、科学施肥、智能农机管控等方面开展应用示范,建立科学客观的农业生产全要素评价体系,构建以“智能农机+农业模拟器”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模式,实现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大河湾保护模式,拟将大河湾打造成以黑土地保护、野外观测、科教人文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基础的现代化农业示范标杆与典范。


张涛一行调研“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


大河湾示范区后勤保障中心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