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落实今年4月26日中科院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计算所于5月20日下午在一层报告厅举办了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分会场环保园区327会议室同步视频直播。计算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道德管理委员会委员,所纪委委员,各研究室(中心)主任、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以及来自各部门的研究生导师,宣传业务主管、各部门信息宣传员,各部门研究生代表等106人签到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现场

  会上,纪委书记张光辉首先传达了中科院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张亚平副院长的讲话精神。他指出计算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对标科技自立自强,切实提高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健全科研诚信体系,发挥计算所作为信息技术领域国家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入做好专项教育培训,提升计算所科研人员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建立理性、良性的科研生态。


纪委书记张光辉传达院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会议精神

  随后,计算所科研道德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志伟研究员郑重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徐志伟研究员强调了诚信提醒里的“在成果发布时随意使用‘国内首创’‘ 国际领先’等词语”和“未经审核随意更改已审定的新闻稿”,提醒大家特别注意,避免出现此类情形。


徐志伟研究员宣读诚信提醒

  会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袁军鹏研究员做了《科研诚信治理与科研机构主体责任落实》的报告。袁军鹏研究员从科研特征以及科研发展的历史来看科研为何要讲诚信,诚信与失信有关概念、判定标准,结合案例介绍了各种失信行为、危害及惩戒。最后,结合国家、教育部科技部有关政策介绍了机构、导师的主体责任落实。


袁军鹏研究员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