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会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计算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总)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二十余人参加。

  党委书记李锦涛做了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七大》的专题党课。报告介绍了党史学习的六大重点内容和四个专题,强调了计算所人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重点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间脉络、期间党召开的重要会议和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李锦涛指出,计算所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做了题为《以史为鉴 更好前进——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专题党课。报告指出,学习党的两个《决议》是为了树立唯物史观的正确思想观念、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两个《决议》都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突出反映了我们党对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地位所采取的一以贯之的科学态度。王晓虹强调,两个《决议》启示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在肯定成绩、克服错误的同时不忘过去,启迪未来。

  与会党委委员、所领导和其他同志积极踊跃发言。他们表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产生了红船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要赓续伟大精神,加快打造原始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现在科研人员的待遇提高了,科研条件变好了,设备环境升级了,有了这些硬件的保障,更要锻炼科研队伍的钢铁意志,通过党史学习凝聚克服困难的力量,不断促进科技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