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党委系统学习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3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召开2021年度第2次党委会,重点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李锦涛主持,他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相关安排部署,党委会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研究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通过了计算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4月2日下午,召开了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史教育、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两会精神。计算所所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党派代表等参加会议。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会议现场

  随后,计算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会议。计算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4个党总支和32个支部的(总)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李锦涛做《立足百年学党史 砥砺奋进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相关情况,重点解读了为什么要学党史、怎么学党史,并解读了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他强调,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从党委统筹部署规划、支部细化创新两个层次谋划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统筹考虑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四强”党支部建设等党建年度重点工作,立足“国家队”使命定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委书记李锦涛作报告

  李锦涛书记还通报了国重重组情况。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国重体系重组工作,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明定位、调方向、改范式,强效能,有序推进重组工作。同时,计算所人要辩证的分析和处理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问题与学科发展,既能满足国家当前需要,又要形成学科优势以满足国家发展的长远需要,为重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做《计算所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党建工作部署》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计算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年度重点工作。她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贯穿2021年全年,要重点抓好开展专题学习、党委以上率下带头学习、深化支部“三会一课”、组织专题培训、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并要求依托支部工作月历细化方案、有效融合、扎实推进;创新载体,突出体现计算所特色,突出处级干部为重点,突出学习教育实效;将学习教育与科研工作和科学家精神传承相结合,以终为始,坚守初心,团结奋斗;将学习教育与计算所各项工作的改革发展相结合,确实为全所员工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学出成效;最后她要求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立足实际、以学致用、以用促学、守正创新,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