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谭光明研究员获得中科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主任刘丽军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14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工作者获得表彰。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谭光明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谭光明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作为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团队中算法设计和性能优化方向负责人,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的研究工作,参与了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曙光4000、曙光5000、曙光6000、曙光7000和曙光E级机系列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研制。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过程中,展现了突出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带领团队高效完成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项目目标。他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学风正派,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