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智引未来”--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计算所杭州分所)隆重揭牌

  6月6日上午,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计算所杭州分所)揭牌仪式在杭州市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城市客厅隆重举行。

  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计算所杭州分所)是由中科院计算所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9月合作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数研院的使命是充分利用计算所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高端人才、企业孵化等方面的优势,紧密围绕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实施,积极推进技术创新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和社会治理。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国科大杭高院院长王建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杭州市拱墅区区委书记朱建明等领导出席致辞,并共同为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计算所杭州分所)揭牌。

  毛溪浩部长强调,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杭州分所)的揭牌,不仅是院地合作的一件大事,更是杭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进程中的一件喜事。希望数研院能够有机结合技术、资本、产业等要素,成为数字经济研发的新高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集聚引育人才、放大品牌优势,汇聚推进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杭州市将鼎力支持数研院发展,合力使数研院成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利器、人才高地。

  王建宇院士表示,希望数研院广泛集聚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开展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产业资讯,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衍生科技企业,完善产业链,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创新水平与国际同步、研发活动与国际融合、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立足杭州辐射全省,充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排头兵。

  孙凝晖所长指出,杭州集聚了大量高端人才,创新要素配置齐全、发展环境优越。计算所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体系。这次计算所杭州分所的揭牌,正是双方携手、共同努力的新起点新征途,一定会在数字经济时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李锦涛表示,数研院将致力于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尤其是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实现新兴产业和高端人才聚集,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孵化、园区服务、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创新创业高地。

  朱建明书记强调,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杭州分所)的正式入驻,为我区打造杭州版“中关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靓丽拼图。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数研院的建设发展,不遗余力地为专家、人才、企业家做好服务,努力提供安心投资、舒心创业、顺心办事的最佳环境,携手打造人工智能、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平台,实现新兴产业和高端人才的有效聚集,为助推杭州大城北崛起贡献卓越力量。

  在活动现场,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计算所杭州分所)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公司、工行杭州分行、农行杭州分行、中移建设浙江公司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来自杭州市、拱墅区的各级领导、计算所、浙大城市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企业界代表等近百名嘉宾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