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

  中科院计算所于2018年11月22日在京宣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学技术协会(下简称“计算所科协”)正式成立。中科院计算所科研处处长、计算所科协秘书长罗瑞丽主持会议。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姚仪鸾部长、中科院传播局周德进局长、高校科协代表清华大学科研院王燕副院长、中科院环境科普专家李皓老师出席本次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国杰任计算所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席,中科院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徐志伟任计算所科协首届委员会主席。计算所科研人员、计算所管理人员、所属科技型企业科研人员等任委员。

  孙凝晖所长对科协成立的意义给予了权威的解释:科协组织是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为服务科技人员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科技传播、科普工作的综合平台。科协成立的意义,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促进计算所相关科研成果的科学传播;另一方面,也将以一个专业组织的形式更好地履行计算所的社会责任,从计算机学科的角度普及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姚仪鸾在致辞中提出,按照北京市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的目标,到2020年,北京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要达到24%。她表示,中科院计算所有大量的权威科技资源和科技活动经验,相信计算所科协将为北京公民科学素养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

  中科院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在成立大会的致辞中表示,成立科协组织是中科院计算所的一个“新发现”,计算所科协也是中科院系统内首个科协组织。他希望计算所继续积极探索,在服务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为科技人员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等各项工作需要探索出一条新路。

  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晓虹表示,计算所科协是计算所全体科研人员共同的组织,是计算所科研工作的延伸。多年来已打造了诸如公众开放日、科学公开课、跨界沙龙、ACME创新创意大赛、面向青少年的编程动手课等一系列科技互动活动。未来,计算所科协将在拓展国际交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宣传优秀科学家等方面开辟新渠道。

  计算所首届科协主席徐志伟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计算所成立科协是一件大事。近几个月来,计算所同行商量,提出了计算所科协工作的三个思路。

  第一,充分认知新时代的需求和机会。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清华的林徽因老师就认知到了,她说:“祖国的解放为我们全国的建筑师带来了空前的大转变……我们在一两年中所设计的房屋面积就可能超过过去半生所设计的房屋面积的总和。”今天,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时代,中国今后30年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创新,就可能超过过去300年的总和。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科协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仅为8.47%,远低于发达国家;在与人民生活健康密切相关的一些科学知识方面,例如“抗生素不能杀死病毒”,我国公民正确回答比例仅为24%,远低于印度。这种矛盾是科学传播与普及的需求与机会。

  第二,充分继承计算所的好传统。我在读中学时,就知道计算所的创立者华罗庚老师在全国推广0.618优选法、在北京少年文化宫上数学课;改革开放后,李国杰老师在智能中心创办了智能计算讨论班,十多年来为中关村地区的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服务平台;查礼老师与何永强同学在2008年创办的Hadoop in China沙龙,今天已发展成为每年上千人参加的CCF大数据技术大会。

  第三,充分发挥计算所特色。计算所的员工和同学们对科协相关工作充满热情,我所已经有了五个品牌的科学传播和科普工作。科协要依靠科技工作者,学习清华等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发挥计算思维和科教融合的特色,在计算机教育、计算机科普、服务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方面做好统筹与具体工作。


科学技术协会揭牌仪式

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