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副主任张希院士莅临计算所调研指导

  2018年11月5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希院士带领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等相关领导一行七人到计算所调研。孙凝晖所长、陈熙霖副所长、刘志勇研究员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张希副主任一行首先在计算所科学传播中心现代展厅听取了孙凝晖所长对计算所科研情况的讲解。

  随后在四层报告厅,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听取计算所科研人员对基金委拟试点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基金委拟试点将申请的项目分成如下四类: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

  接下来陈云霁、包云岗、韩银和三位研究员分别作了"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面向控制领域的处理器芯片设计"、 "开源芯片设计与敏捷芯片开发"的报告,给基金委领导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随后双方就调研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计算所与会的科研人员表达了对基金委拟试点工作的大力拥护,认为分类评审的举措非常好,并将各自在申请基金项目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跟基金委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基金委领导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的建议,并提出将根据科研人员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