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日前,由中科院计算所与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将全面提升宁波智能技术领域的创新资源聚合力、创新成果支撑力、新兴产业驱动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同时也是支撑宁波产业转型升级及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载体。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市政府秘书长张良才,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炳荣,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利琴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揭牌,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主持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魏正耀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凌晓峰院士,寒武纪创始人陈云霁博士等嘉宾,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科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由宁波市政府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共建,是在宁波市政府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基础上的深化合作,中科信研院经过几年的发展,已集聚了一批包括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产出了一批高科技成果,形成了宁波信息技术的人才和技术高地。

  宁波是全国工业大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终端制造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智能化转型需求迫切。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针对宁波产业特点,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产品和工业智能物联网系统技术研发中心,联合相关产学研用单位建设国内最先进的智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全国第一个人机物融合智能创新综合平台。同时,引进院士等一流人才项目建设宁波智能产业园,引进培育智能技术相关企业100家,建成智能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支撑宁波建设贯通物端智能芯片、边缘智能软件平台、工业系统操作软件、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创新产业链,在国内率先形成面向制造业的人机物融合智能产业生态,打造宁波特色的智能经济发展路径。

  揭牌仪式上,研究院引进孵化的宁波薄言团队发布了薄言超脑平台,并公布获得华为公司战略投资,该项目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已成为宁波地区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国内物端智能芯片领先创业团队物栖科技也签署了落户协议,同时研究院孵化的家电物联网平台——极动云也签署了数千万元的投资协议,未来3年将帮助宁波2000家家电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智研院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开拓、务实、服务国家需求的精神,坚持“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理念,坚持需求牵引、开放联合的运行发展模式,在新的征程开创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